一粒红尘

佛系更文,瓶邪唯一

【瓶邪】拉萨街头邂逅你(藏医瓶、穷游邪)

“住进布达拉宫,我是雪域最大的王。流浪在拉萨街头,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。 ”六世喇嘛-仓央嘉措

这首情诗太美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这是我来拉萨的第二个月,吃过午饭继续在八廓街摆卖在阿里淘回来的古玩。把摊子摆开整理好,靠在墙头懒懒的阳光打在身上,舒服的眯了眯眼,从口袋摸出烟点燃深吸一口,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

这几日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萨噶达瓦节又称佛吉祥日,刚好今年还是藏历释迦摩尼诞辰,据说在马年转山一圈是平时的十三圈,霎时冷冷清清的拉萨人流量较比以往多了好几倍,这些藏民争先恐后的赶过来参加这个神圣的节日。看着一步三磕,倾尽所有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价也要走这条朝圣之路的信徒,即使我这个没有信仰之人也对他们由内而外的感到钦佩。

街上无不是手里拿着转经筒念着经文的信徒

人群中,一个穿藏袍的年轻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,只见那人身材修长,皮肤白皙、神情淡漠,混在一群皮肤黝黑的人群中着为惹眼。

渐渐的看了许久,收回视线打了个哈欠,看来今天又没有什么生意了,裹紧了身上的羽绒服准备睡个回笼觉。出来几个月了,为了节省花销订了个没空调只有个电热毯的房间,西藏这边早晚温差大,再加上现在还是初冬晚上分分钟被冻醒。昨晚跟小花打着长途,小花没有半点同情的回我道:谁让放着好好的江南不待非跑去这山穷水远的地儿找罪受,我说那叫执念执念懂不懂!你看过西藏的天空吗,你丫在雾霾的北京连天空都看不着!

迷迷糊糊间也不知道睡了多久,睁开眼一看太阳给对面那稍高一点的房屋遮挡了,我只好收拾摊子准备挪个地,一双脚出现在我眼前顺着视线往上看,这是刚刚在人群中的年轻人,近看五官更好看了,略长的刘海半遮眼,一双眼如漆如墨,高挺的鼻梁下是薄而淡的嘴唇,长相不似是藏族倒更偏向汉人些。

他蹲下来缓缓挑了几只碗,抬眼看着我用流利的汉语问道:“多少钱?”

我一时看征,想也没想答道:“不要钱,送给你”

他皱了皱眉,执意问我价格。

我脑子一热:“你请我吃饭,不收钱”

他显然也有些讶异,沉思半刻后点了点头。

我立刻打包起我那堆杂物拉着他进了一家藏式餐馆,从他口中得知他叫张起灵,母亲是藏人,父亲是汉人,从小便跟母亲生活继承了家族医学现在是一名藏医。他告诉我他是第一次来拉萨,之前一直都是在墨脱。

从头到尾他好像对于父亲一词非常迷茫,我觉得可能是离异关系就隐晦的问他,是不是他爹常年在内地?他摇了摇头说他从来没见过他父亲也不知道他父亲是谁,他妈妈从来没有说过。他怕提起他妈妈的伤心事后便再也没问过了。我暗道这还是个从小缺乏父爱的孩子,不由对他心生同情。后又想到我这么大个人了还没让我老爹省心过,前几个月听说我辞去教师一职对我颇有意见,电话都没跟我通过。

我翻了翻眼前这一堆肉都没找出一根青菜,来西藏都一个多月了饮食不习惯着实把我饿瘦个五、六斤。而张起灵看起来好像不怎么挑食,我点的这些菜他每样都吃的都很仔细。

“张、张起灵?要不我叫你小哥吧,我们家那边都是这样叫”我笑了笑看着他

“嗯”他淡淡的看了我一眼又继续低头把筷子伸向大盘鸡

“对了,小哥。我叫吴邪”

他点了点头,表示知道了。还是个闷油瓶子.............

吃得差不多后,他示意说他要回去了,我问他什么时候回墨脱他说明天一早,我想着跟他留个联系方式他说他没有手机。藏医都这么穷的????

我想了想反正我在拉萨也待了大半个月了,正好跟着他去墨脱走走。他倒是没什么意见,只是跟我说进墨脱那段路要徒步进去。我拍着胸脯表示我身体强壮,绝对不拖他后腿。

最后约定明早在八廓街头碰面。


评论(1)

热度(8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